自由財經

里拉危機延燒 經部:與亞洲金融風暴不同

2018/08/15 14:41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土耳其里拉暴貶風暴持續延燒,衝擊全球新興市場,有媒體指出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表示此次危機更甚於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導致亞洲市場人心惶惶。對此經濟部表示,初步看來土耳其是個別國家發生問題,與亞洲金融風暴性質不同;過去有區域連鎖效應,但目前土國尚未看到有影響附近國家的情形,經部會持續觀察,但仍不需到非常緊張的程度。

土耳其里拉暴貶波及全球對新興市場評估,MSCI新興市場股、匯市指數雙雙跌落2017年7月來新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在臉書指出,里拉暴貶這幾天成了金融市場熱門話題,「克魯曼說這次危機更甚於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彭博資訊專欄也認為這次風暴比雷曼兄弟破產還可怕」,也表示「市場的恐怖訴求隨處都在」。

對里拉危機,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今表示與亞洲金融風暴不同,尚不需到相當緊張程度。龔明鑫說,初步看來土耳其是個別國家發生問題,還看不出有連鎖性情況,與亞洲金融風暴不同;他強調,過去是發生區域連鎖效應、讓鄰近國家都發生,土國情況尚未影響附近國家。他也強調經濟部會持續關注,但還不用到非常緊張的程度。

而明天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傳出資方僅能接受2%調幅,但勞方希望漲到28862元,雙方歧見不小。龔明鑫說以經濟部立場參與工資討論,會儘量表達工商界的想法跟心聲,但最後結果還是要報到行政院去,並非經濟部單方面決定;但在實際結果出爐後,經濟部也會有相關因應措施。

土耳其里拉暴貶風暴持續延燒,衝擊全球新興市場。經濟部表示,初步看來土耳其是個別國家發生問題,與亞洲金融風暴性質不同。(記者黃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