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兩韓實現完全和平後 文在寅:建立統一經濟特區

2018/08/15 15:11

南韓總統文在寅提出橫跨南北韓經濟特區的計劃。(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總統文在寅今日(台北時間8月15日)出席了光復節慶祝儀式,會中致詞時表示,在南北兩韓實現完全的和平機制後,計劃將建立橫跨兩韓的統一經濟特區,提升大量就業機會。

文在寅在會中表示,兩韓的完全和平機制,建立在北韓實現完全去核化之後才算數,而會中提及的統一經濟特區也會在建立起完全和平機制後才會展開,這項經濟特區計劃將橫跨京畿道和江原道,設立後兩韓將展開全面經濟合作。文在寅指出,現今南北兩韓政治統一一途仍然遙遠,不過實現民眾自由來往、兩韓經濟一體化,如此便可算真正的光復。

文在寅另外表示,根據南韓研究機構統計,如恢復開城工業區以及金剛山旅遊,兩韓的經濟合作在未來30年可以創造出170兆韓元(約新台幣4.6兆)的經濟價值,而如果再加上計劃中的統一經濟特區,其效益將會更加可觀。

除了橫跨兩韓的經濟特區外,文在寅還另外提出了東亞鐵路的構想,把韓國的經濟圈擴大到歐洲、亞洲大陸,促進東北亞經濟圈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