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815週年檢討 中油:將以「雙迴路、雙氣源」分散風險

2018/08/14 20:14

中油大樓(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林菁樺/台北報導〕明為815大停電週年,中油今表示在事件後已檢討改進,包括短期措施如供氣脆弱點改善、制定SOP等都已完成,目前也已培訓自有儀控專業人員,避免因外包造成疏失。而在供氣分散風險面向上,目前中油已規劃「雙迴路、雙氣源」,但尚未能實現;迴路施工需待大潭電廠未滿載時才能進行,而在氣源分散風險方面,仍需第三接收站分散風險。

中油去年因外包廠商巨路人員在更換大潭電廠電源供應器時不慎,造成關鍵電動閥失電、天然氣供氣中斷,最後電廠6部機組無預警跳機,釀成全台大停電。本月監察院提出調查報告並糾正中油,中油也正式發函向巨路求償3.58億元。

明屆815週年,中油今表示在事件後已履行檢討改進,絕對避免類似事故再度發生。中油表示,目前已擬定務實改善措施及改善期程,短期方案均已執行完畢、長期的人員培訓等正逐步進行中。

中油表示,事故後已立即針對供氣系統脆弱點擬定改善計畫並實施完成,而對更換電源供應器等過去認為影響較小的工作,也已訂定明確SOP,並針對供氣系統全面進行檢討改善。

而中長期改善計畫則以培養自主儀控人員為主,避免因對外包儀控不了解或未能操作導致失誤,目前中油已在儀控設計、操作上均已培訓自有人員,陸續接手儀控系統。

而大潭電廠在2024年將增加到9部機組,總裝置容量將高達720萬瓩,除將成全球最大天然氣電廠,也佔台灣總供電能力兩成,其供氣分散風險與安全,成為815後最重要課題。

中油表示,在815後已規劃「雙迴路、雙氣源」分散風險,但目前仍因部分因素未能具體落實。

其中「雙迴路」部分,中油表示目前已完成自大潭隔離站新增管線至大潭電廠之規劃,但因電廠目前滿載營運,而施工銜接將導致天然氣暫停,因此需找出適當時間,目前已與台電討論中。台電發言人徐造華也表示,氣管工程施作會涉及到供氣來源,雙方將找適合時機點施作,有待雙方進一步討論達成共識。

而在「雙氣源」部分,中油表示仍需第三接收站配置第二氣源供氣,才能達到雙氣源、雙迴路的分散風險目的;但因目前三接仍在環差程序中,外界有提議自台中等其他現有接收站再配管線,但中油認為此之做法恐緩不濟急,且天然氣來源相同,也無法達到氣源風險分散的目的。

而對整體賠償,中油也指出815事件後台電向中油求償3.58億元,雙方數月協商後目前正陳報中油董事會核定,需依規定陳報上級機關同意後辦理賠償;中油目前也已發函向巨路求償。而在巨路履約爭議部分,巨路在遭函告停權後提出異議申訴,目前仍在工程會審議程序,中油也將依政府採購法程序辦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