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捷克成中國在歐洲馬前卒 卻遇上政治風險危機

2018/08/14 09:56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捷克總統澤曼(右)。(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與歐洲國家捷克的關係近年來關係拉近,在這段關係中,中國華信能源董事長葉簡明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但葉簡明今年突然被中國當局逮捕,這也暴露出了捷克趨向中國的風險。

16+1峰會 中國擴大其在中東歐影響力

《紐約時報》報導,捷克現任總統澤曼(Milos Zeman)於2013年上任,讓捷克走向開始與中國交好的道路上,當時由於全球基金融危機,讓民眾質疑歐洲統一是否正確?敘利亞難民問題,更使捷克本土主義興起,使得捷克政界與歐盟出現分歧。

當時中國正開始向東歐和中歐投入資金,企圖擴大其在歐洲的影響力,雖然英、法、德等國歡迎來自北京的更多投資,但他們反對中國在人權以及南海的問題,使得中國將目標轉移,啟動了所謂的16+1峰會,拉攏這些中東歐國家,後來有些國家被納入「一帶一路」計劃,希臘去年在聯合國上阻止歐盟譴責中國人權紀錄,希臘與匈牙利更在前年淡化南海爭議,導致歐盟的立場文件只能隻字不提中國。

葉簡明 中國與捷克交好關鍵人物

習近平2016年成為首位訪問捷克的中國領導人,當時習近平在捷克總統官邸外,與澤曼一同種植銀杏樹,在場官員中,只有葉簡明是商人。對於葉簡明來說,這是對他在布拉格扮演重要政治掮客的肯定,他當時已在捷克買下多處指標性房地產、1間啤酒廠,和1支足球隊。

短短2年內,葉簡明的華信能源在捷克投資了超過10億美元,甚至聘請包括捷克前國防部長特爾德里克(Jaroslav Tvrdik)在內的捷克前官員負責當地業務,葉簡明本人則被澤曼聘為特別經濟顧問,擴大了華信能源在捷克的影響力。有捷克官員透露,習近平2016年訪問時,華信能源在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甚至形容該次訪問不是由國家組織,是私人公司組織的。

澤曼也成為了中國的一大支持者,除了打壓國內反對中國的聲音,他也接受中國的論調,像是一個中國政策,當習近平來訪時,捷克警方還試圖阻止抗議人士,甚至在2016年,捷克當局還取消向捷克文化部長赫爾曼(Daniel Herman)的叔叔頒發納粹大屠殺倖存者的獎章,只因赫爾曼和達賴喇嘛見過面。但捷克政府否認取消獎章與達賴有關,僅承認澤曼曾要求赫爾曼不要和達賴會面。

另外,澤曼2014年訪問了中國,這是近10年來捷克領導人首次訪問中國。2015年,他成為了唯一一位參加中國二戰結束70週年閱兵的歐盟國家領導人,種種動作為2016年習近平訪問捷克打下基礎。

對於中國來說,捷克的示好是形同全面勝利,除了在歐洲獲得1個確定的友邦,且這個友邦還是美國的軍事盟國,並一度被視為在這個戰略地位重要區域的自由民主堡壘。

葉簡明被補 暴露捷克政治風險

不過,葉簡明今年突然被中國當局逮捕,使得捷克面臨這種新關係的風險,迫使澤曼必須捍衛他迅速重用葉簡明的立場。由於葉簡明被捕的理由沒有公開,使得反對澤曼的人士以此為例,呼籲捷克不該把國家前途和中國綁在一起。

華信能源1名何姓高層疑在非洲賄賂,換取石油權利,因此在美國被逮。之後葉簡明也被中國當局逮捕,華信能源也在收購案上遇到問題,甚至出現債務危機。

雖然如此,但這似乎影響不了中國與捷克的關係,中國國營企業「中國中信集團」(CITIC Group)據傳將進行華信能源的收購案,澤曼也可能會在今年秋天再度訪問北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