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商代表當面勸重啟核電 賴揆:沒核電不代表缺電

2018/08/13 20:17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今天下午和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右二)等人一同參訪林口發電廠。(記者陳心瑜攝)

〔記者陳心瑜/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下午和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一同參訪林口火力發電廠,林伯豐當面請求賴清德「希望在綠能到位之前,考慮核能」;林伯豐說,今年10月台電調整電價,希望政府在綠能發展之前使用核能發電,以穩定產業需求、維持現有電價。不過,賴清德強調「沒有核電不代表缺電」,表示目前台灣從未有一天有電力不足的問題,問題僅在於發電量剩餘多寡,且去年《電業法》修正通過,搭配綠能供應,2025年一定能達到非核家園標準。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下午和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右)一同參訪林口發電廠。(記者陳心瑜攝)

賴清德這三個月來第三度和工商界座談,這次更選在林口火力發電廠,和工商界代表談能源政策,一行人今天下午先聆聽台電簡報,環保署長李應元也解釋環評審查精進措施,並參觀林口火力發電廠發電機組,最後進行不對外開放的座談。

林伯豐說,如果台灣不缺電,企業會繼續投資,因此電業供應和合理鑑價都很重要。林伯豐也說,感謝行政院今年重啟核二廠的二號機組,紓解今年夏天的缺電危機,他說,此事也凸顯了核電現階段的重要性,「是必須考慮的選項之一」,希望能在綠電業達成之前,正面思考核電的選項。

賴清德說,核一廠機組將於年底開始除役,最慢除役的是核三廠的二號機2025年5月份,核四廠則是當年朝野都認為應封存,而非核家園的理想並非一天就可達成,是社會民眾過去幾年慢慢凝聚的共識,從馬英九總統開始就做成核四封存的決定,政府也不是在核電廠在服役過程中,強行中斷核能發電。

賴清德表示,非核家園並非一蹴可幾,而是經過幾十年的論辯,電業法也終於在去年一月完成修法,且「沒有核電不代表缺電」,目前核電佔發電比約12%,政府目前持續推動能源轉型,包括太陽能、風力發電等,2025年「非核家園」一定能達標,非常有信心。

賴清德更說,拚經濟是現在政府目標,台灣「從來沒有一天發的電不夠,只是發電量剩多、剩少,目前台灣電力剩餘約6%,在年底至明年初,林口電廠、桃園大潭電廠、苗栗通宵電廠及高雄大林電廠陸續併聯後,將能完成企業界要求的備轉容量10%,以及備用容量15%目標。

賴清德表示,拚經濟是政府目前最優先工作,希望透過今天的參訪,讓產業界更加瞭解供電現況,台灣沒有缺電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