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越了解大陸,越討厭大陸」 中國惠台政策的盲點

2018/08/13 13:46

中國持續推出所謂的「惠台」政策,被認為是想拉攏台灣民眾,但也可能只是一廂情願。(資料照,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持續推出所謂的「惠台」政策,月初更宣布台籍人員赴中工作,不再需要申辦就業證,成為其最新舉措,但面對中國的手段,到中國工作的台灣人,真的會被拉攏嗎?

《BBC中文網》報導,過去台灣人若要到中國工作,需要花好幾個月辦理許多證件,無形之中增加了企業雇用台灣人的成本,還會增加勞資問題。

報導引述1名24歲、來自台灣的曲姓女子說法,曲女在台灣念完大學後到英國進修,從事翻譯工作,由於台灣市場不需要那麼多翻譯員,所以只好到北京尋找工作。曲女在北京就業的過程並不順利,有遇到公司不願意幫她申請就業證的狀況,即使換了家願意申請的公司,卻花了3、4個月才完成手續,過程十分繁瑣。

雖然曲女認為,台籍勞工不用申請就業證,對中國的小公司和台籍員工來說,都有好處,但她同時也認為,在中國工作不會被同化,也不會變得支持中國。

「我還是很相信台灣的自由與開放。」曲女到中國前就買了VPN來「翻牆」,她強調,她們這一代人在台灣是「天然獨」,認為台灣就是台灣,不過在中國會避免討論這問題,以免惹上麻煩,她仍然非常愛她的家鄉、非常愛台灣。

報導稱,中國的措施被認為是想拉攏台灣民眾,但也可能只是一廂情願。美國華府台美關係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陳以信表示,這些惠台政策不能夠有效拉攏民心,因為是從統治者階層,由上而下地推測民意,欠缺一種客觀科學的工具,只是統治者的想像,缺乏事實基礎。

陳以信說,北京當局或許看到越來越多台灣人到中國,就會心滿意足,「但結果就是越來越多台灣人,身在曹營心在漢,越了解大陸,越討厭大陸,這是大陸對台政策上最大的一個盲點。」認為台灣人要珍惜自由民主的軟實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