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拯救崩盤貨幣 土國總統籲「賣外幣換里拉」

2018/08/13 09:39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ğan)呼籲國民出售外幣,購買里拉。(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土耳其和美國外交衝突,美國對土耳其實施制裁,並宣告加倍課徵鋼鋁稅,衝突加劇使得土耳其貨幣里拉(lira)匯率大幅走弱。為了拯救崩盤的貨幣情勢,土耳其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ğan)日前跳出來呼籲國民,出售自己的外幣,全部換成里拉。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在一場公開活動對他的支持者說道:「如果你枕頭下有美元,把它們拿出來;如果有歐元,把它們拿出來,然後立刻拿去銀行換成土耳其貨幣里拉。如此,我們便可為自己的獨立和未來奮戰。」

土耳其日前曾指控美國發動經濟戰爭,而艾多根在本次的言論中也提及,這同時是一場獨立戰爭。台北時間8月13日,里拉持續走弱,美元兌里拉一度漲破7字頭至7.24元,後又震盪跌至6.9907元,里拉單日跌幅接近1成,近1個月跌幅也達44.17%。

此外,美國加倍鋼鋁稅也預計會重傷土耳其鋼鐵產業。美國為土耳其鋼鐵的大宗出口國,佔國內出口的11%,川普提升鋼鋁稅後,鋁稅將會提升至20%,而鋼稅則會提升至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