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貿易戰壓頂 台股本週持續震盪

2018/08/12 11:31

全球貿易戰壓頂,台股本週持續震盪。(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全球貿易戰壓頂,市場緊張氣氛升溫,台股上週再度失守「萬一」關卡,歐美股市同步下挫,為台股本週走勢帶來壓力,法人指出,國際股市不穩,被動元件族群連續性下跌,影響多方投資氣氛,短線台股缺乏上攻動能,籌碼相對凌亂,近期以震盪格局為主。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加權指數自8月以來已經7個交易日未再突破8月1日高點,亦未能回補8月2日的長黑K棒,研判短線多方投資氣氛將轉趨保守,不過,目前指數仍處於相對高點,加上部分財報利多漸漸發酵,預期近期盤勢將以上檔有壓、下檔有撐的箱型整理為主,台股本週走勢將以震盪為主,以時間換取空間。

 

葉鴻儒提醒,台股仍有變數需要留意,首先是外部的中美貿易戰爭緊張程度再升級,未來發展仍充滿變數,對於全球總體經濟將帶來一定的風險,台股內部則受到漲價題材等主流族群走勢失利影響,特別是之前盤面最吸金的被動元件族群股價連續性下跌,可能影響多方投資氣氛,進而導致交易量下降,較不利指數上攻動力;目前需視主流資金轉往蘋果供應鏈的接棒表現,以及被動元件族群何時能止跌回穩,皆會左右盤面投資信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外資動向,觀察近期外資籌碼動向未出現明顯的連續性買盤,代表近期主要以短線操作為主,在此趨勢下,較難期待看到連續性買盤推升力量。

 

在選股方面,葉鴻儒建議,由於台股目前明顯為一套資金輪動,在題材表現下,投資人可留意具業績支持的蘋概股、電子零組件,以及長線發展的5G產業等,傳產水泥股等亦可留意,另外,基本面佳、體質優的個股與族群,仍值得持續追蹤,但在籌碼方向較為不明確,近期宜以短線題材區間操作。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類股快速輪動,高檔震盪,持續消化利多利空,橫向盤整量縮,盤面上暫找不到重點與主流,格局相對紛亂,包括晶圓代工、權值股和被動元件等重要指標股的表現,成為牽動市場走向的關鍵。

廖哲宏分析,7月營收和第2季財報相繼揭曉,7月營收亮麗,加上iPhone進入旺季鋪貨行情,包括iPhone概念股以及晶圓代工等相關零組件等展望持續受到市場關注,被動元件族群雖有5G題材和缺貨題材加持,但因評價面與籌碼面仍相對凌亂,走勢波動仍大,需觀察何時止穩。

廖哲宏表示,從技術面來看,大盤盤勢為高檔震盪,量縮整理格局對盤勢發展相對正面,國際股市仍存在變數,美中貿易紛爭持續拉扯,需持續觀察留意後續發展。此外第三季漲價趨勢市場已逐漸反映在股價上,未來供需吃緊概念股的關鍵將是進入淡季時,供需是否會反轉,需要持續觀察。

 

日盛上選基金經理人陳奕豪表示,近期中小型股疲弱,主要受到漲價族群出現較多疑慮,被動元件族群顯著回檔,整體氛圍不利內資比重高的中小型股,從基本面看,需求變化並未太大,漲價族群的轉弱多是在供給面出現疑慮,整體半導體市況維持溫和成長未變。

 

陳奕豪指出,現階段操作維持選股不選市,整體指數位置受到中美貿易戰與資金緊縮壓力不易大漲,指數多空交錯,區間整理,並未有太大系統性風險,維持看好電子的自動駕駛輔助系統(ADAS)、電動車、AI、HPC(高速運算中心)與雲端相關等,傳產可留意通膨受惠的塑化與水泥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