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霸道壓臺 華府智庫促美反制

2018/08/11 08:35

華府智庫卡托研究所資深研究員班都。(取自班都推特網頁)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府智庫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班都(Doug Bandow)撰文呼籲,川普政府必須在反對中國經濟帝國主義上有所行動,習近平政府正威脅懲罰以逼迫西方服務業把台灣當作中國一部分,華府不能只是口頭譴責,應評估對中國國企或受政府大量支持的中企採取報復行動,反對北京把美企變成中國地緣政治的武器,並聯合歐亞國家一起要求中國放棄該做法。

班都在題為「美國應反對中國經濟帝國主義」的文章指出,中國採取市場制度以來,一直備受西方期待能產生雙贏局面:中國經濟成長會激勵全球發展、且政治走向溫和發展,中國隨著時間會深度和國際秩序整合、其經濟自由會鼓勵政治改革。

不過,中國轉型後並未產生上述結果,習近平政府走向個人獨裁和極權主義控制手段,包括取消國家主席任期、詆毀西方價值、加強審查制度、擴大監控、重啟政治教育、層層控制私有企業;且中國不再只是滿意於壓迫自己人民,還把黑手擴張至香港,並升高對台灣的壓力、意圖併吞。

班都指出,除外交攻勢外,北京現在還要求西方企業在做生意時要承認「一個中國」;習政府雖尚未在貿易和投資方面尋求干預,卻要求美國公司在內的外國服務業者,把台灣當作中國的一部分;今年初萬豪酒店(Marriott)涉及台灣的「國家門」事件,被迫道歉屈服,隨即引發一系列外企網站修改潮。

班都表示,習政府食髓知味,近來更要求44家外籍航空公司,把台灣當作中國的一部分,威脅若不做將施以懲罰,導致多數業者屈服;川普政府先前雖已譴責這是「歐威爾式胡扯」,但在北京拒絕和華府討論此議題下,美國若不作為,未來勢必受到中國以經逼政、提出更多類似要求的影響。北京對航空業者網站的經濟勒索只是開端而已,致力於自由、資本主義和民主秩序的國家,應彙整資源來回應中國。

班都認為,川普政府應評估如何應對,口頭支持無法彌補企業在罰款和營收上的損失,應仔細評估採取有限報復行動,最佳對象是鎖定中國國企和受政府支持的民企,這議題無關台灣地位,而是美企已被當成中國地緣政治的武器;華府應把「中國逼迫西方公司進行政治宣傳」的問題列入談判清單,與亞洲和歐洲政府形成談判的一致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