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日貿易談判 安倍晉三面臨兩難

2018/08/10 17:20

美國、日本今(10)展開貿易談判,分析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對美貿易談判上面臨兩難,不是接受美國進口車關稅,就是和美國妥協,並失去日本國內的支持率。(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日本今展開貿易談判,除了商議美日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可能性外,另涉及日本官方、汽車產業抗議多時的美國進口車關稅。分析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對美貿易談判上面臨兩難,不是拒絕妥協,硬起來接受美國進口車關稅,就就是和美協商開放市場,並失去日本國內的支持率。

《CNBC》今(10)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以國安為由,稱擬調高進口車關稅後,日本汽車產業便不斷抗議,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也在日前訪問美印第安納州,向該州強調日本車企對美國的經濟貢獻。而據美、日貿易統計,日本經濟增長的主要因素之一便是對美汽車出口,若美國開徵進口車稅,將縮減美國的日本車市場。日本方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在下月參加自由民主黨總裁選舉,日本上議院則將在明年舉行大選。

國際顧問公司特尼歐情資(Teneo Intelligence)副總裁哈里斯(Tobias Harris)分析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美日貿易談判上面臨兩難,「要不接受美國進口車關稅,或是在日本部份產業向美國做出讓步,而讓步可能影響安倍在日本國內的支持」。哈里斯並稱,目前美國在談判上,「非常有效地用進口車稅當作威脅」。

有分析指出,安倍可能開放大量進口美國農產品,以換取豁免美進口車稅,經濟學人智庫(EIU) 東南亞主管Andrew Staples指出,「安倍晉三是保守派和鷹派,他在自民黨的權力基礎是農民」,因此開放進口美農產品,可能被日本國內視為安倍向美國讓步。

除了進口車稅,美國和日本在貿易協議上也相衝突,美國希望能單獨和日本建立FTA,日本則持續呼籲美國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