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日貿易協商首日 美再提出雙邊FTA

2018/08/10 15:05

美日兩國正式展開貿易協商,協商為期兩日。(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延後至8月份的美國、日本貿易協商,於美國時間8月9日展開為期兩天的會面,首日會面中,美國再度提出了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想法,和日本欲維繫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的想法背道而馳。

本次貿易協商主題為「自由、公平和互惠」(Free, Fair and Reciprocal),日本方以日本經大臣茂木敏充為代表,美國以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為首出席。茂木敏充在會後表示,兩國間坦率地交換了意見、清楚表達處個別的立場。綜合外電報導,會議中美國方堅持希望和日本展開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而日方則暗示希望美國可以重回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美國在川普的主導下,於今年1月份退出TPP,而日本在美國退出後仍極力維持這項多國協定,將其改名為CPTPP。同時,日本也在上個月和歐盟簽訂了經濟夥伴協定(EPA),打造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圈。

外國媒體指出,本次美日協商,日本將聚焦在汽車規稅議題上,同時也會試探美國重返TPP的可能性。美國方面則是要促成雙邊會談,同時希望可以減少兩國之間的貿易逆差。分析預測,如果雙方達成雙邊會談的共識,美國可能會提出更多不利於日本的條件。

美日兩方10日展開第2天會議,《共同網》報導,該日兩國將會聚焦在日本汽車產業、以及農業市場等兩大議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