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影響計程車生計! 紐約市立法停發Uber牌照1年

2018/08/09 17:16

美國紐約市議會通過法案,停止新發共乘車業者許可證達1年,並制定共乘車司機最低工資標準。紐約市此舉,使其成為首座立法管制共乘業的美國城市。(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共享車業出現後衝擊各國傳統計程車市場,美國紐約市議會通過法案,停止新發包含Uber等共乘車業者汽車牌照達1年,並制定共乘車司機最低工資標準。紐約市此舉,使其成為首座立法管制共乘業的美國城市。

綜合外電報導,做為知名共乘品牌Uber在美國的最大市場,紐約市議會8日通過一系列法案管制共乘業,包括凍結新發共乘車業者營業牌照長達一年,並設定最低工資標準,據紐約市計程車委員會(NYC Taxi & Limousine Commission)委託的研究,共乘司機最低工資宜每小時17.22美元(約新台527元幣),而當前有85%的共乘車司機時薪低於建議最低工資。獨立駕駛員協會(Independent Drivers Guild)表示,這次通過立法,可使「超過6萬5千個家庭,獲得迫切需要的加薪」。

圖為支持紐約市管制共乘業者的紐約計程車司機。(法新社)

目前紐約市共乘車數量包括Uber、Lyft等在內,加上地下經營業者共約達10萬輛,《Wired》指出,新通過的法案,可有效限制共乘車數量。而在營業牌照停發一年間,紐約市將委託研究如何規範共乘服務,以提供該市居民公平的機會選擇交通方式,和提升共乘司機工資。紐約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對此表示,將會簽署該新管制法案。

近年來紐約共乘車數量暴漲,使該市目前僅有1萬3千5百輛車的傳統計程車業難以競爭,計程車司機也紛紛要求當局推動監管,並認為自去年底至今6位司機自殺的原因,出自共乘業擠壓市場,造成傳統計程車司機的生計壓力。

Uber發言人翁豐格(Alix Anfang)則稱,停發新許可證,「將威脅紐約為數不多的可靠交通選擇,也無法緩解交通壅擠」。翁豐格表示,Uber將努力滿足不斷增長的共乘服務需求,並和紐約市政府與州政府合作商議其他解決方案。

儘管紐約為美國首座立法管制共乘車的城市,但其他城市如芝加哥,在今年提高了共乘車收費費用;華盛頓特區市議會在今年投票通過,提高共乘業者的稅收。英國倫敦則為了要求Uber提升其車輛安全,威脅要取消Uber的經營許可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