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網路自成一格 谷歌和推特 年輕世代:沒聽過

2018/08/08 13:10

中國網路監管機構表示,截至今年(2018年)上半年度,中國已將3000多個網站關閉或撤銷執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近十年來,中國封鎖了數以千計不利該國的外國收尋引擎及網站,包含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紐約時報和維基百科(Wikipedia)等,並建構出一套不同於全球,專屬中國的審查網路架構,提供類似服務給該國民,因此,現在有許多中國年輕世代幾乎沒聽過谷歌、臉書、推特,對於這些知名收尋引擎、網站相當陌生,這些中國青年就宛如與全球其他地方隔著一道鴻溝。

引用中國網路監管機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數據,截至今年(2018年)上半年度,中國已將3000多個網站關閉或撤銷執照,取而代之,中國建構了自己的網路架構提供類似功能及服務做為取代。

有研究發現,中國的審查制度似乎發揮了其效用,它創造了讓中國公民不會想去獲取敏感信息意願的環境,像是中國青年們似乎已習慣於該國自行開發的應用程式和線上服務,對於了解該政府在網路審查制度的內容感到冷漠,等同是默許中國建立一個與西方自由民主競爭的替代價值體系。

目前傳出中國計畫將自己建構的這套審查網路模式往外擴張,想把這套模式套用在越南、坦尚尼亞和衣索比亞等其他國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