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德國連擋兩中資收購後 擬再擴大審查外資

2018/08/07 15:06

德國政府日前表示,有意將股權審查門檻再收緊至15%,以期提早干預外資收購。(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德國日前否決中國煙台台海集團(Yantai Taihai Corp)收購德國製造汽車、航空、航天、核工業等精密材料的「Leifeld Metal Spinning」企業收購案,創德國2017年修法收緊外資收購後首例。德國現行法律規定,外企若有意取得國防、資訊安全相關企業25%以上股權,須經德國經濟部審核。而德國政府日前表示,有意將股權審查門檻再降至15%,以期提早干預外資收購。

《德國之聲》今(7)報導,德國當局提議,希望再擴大未來外資投資和收購德國企業的門檻,擴大德國政府審查並否決可能影響國安的收購案。提議建議,未來若歐盟以外的外資獲得德國涉及國防、基礎設施或安全相關技術的公司至少15%的直接或間接股權,德國經濟部便有權干預收購。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對此提議表示支持,並稱「到目前為止,我們只能在外資收購至少25%的股票時進行評估。現在我們希望降低門檻,以便擴大審查敏感經濟領域的收購」。阿特麥爾另指出,政府儘管不想阻止外資投資或促進貿易保護主義,但也希望更了解收購德國企業的對像,以及收購背後的動機,「我們希望外資繼續在德國投資,但我們也有責任德國的保護安全利益、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

《德國之聲》指出,該提議主要針對中國投資者,德國當局擔心近期中資收購德企數量增加,最終將導致關鍵的高科技領域技術匱乏,耗盡德國的工業實力。

中國公司去年收購了54家德國公司,並向德國投資137億美元(約新台幣4187億)。2016年,中資美的集團收購德國機器人大廠庫卡(Kuka),引發德國輿論,是促使德國修法的主因。此外,先前在美國反對下,中資福建宏芯基金對德國半導體設備廠愛思強(Aixtron)收購案也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