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擊走私菸 財部出手:檢舉獎金天花版將提高至600萬元

2018/08/07 11:23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菸稅大漲,走私誘因大增,財政部出手,預告將修法提高8年多來未曾調整的違規菸酒案件檢舉獎金,民眾檢舉難度較高的「非網路違規案件」,給獎比率將由20%增為30%;來自「吹哨者」的檢舉案件,不僅給獎比率翻逾1倍提高為45%,獎金上限也將由480萬提高至600萬元。

菸稅去年6月12日調整,平均每包紙菸菸稅增加20元,促此走私誘因大增。國庫署統計,去年違規菸品查獲量爆增至2086.5萬包,年增1.1倍,即使到了今年,上半年查緝量仍高達1175.17萬包,私菸走私仍蠢蠢欲動。

除持續加強查緝,財政部今預告將修正「檢舉或查獲違規菸酒案件獎勵辦法」,現行民眾檢舉違規菸酒案件,檢舉人便可獲得該案罰金或沒收物價款的20%,作為檢舉獎金。根據預告條文,現行一律20%的給獎比率,之後將改為視檢舉類型「分級」給獎,並拉高最高獎金上限。

未來檢舉網路上的違規菸酒案件,例如網路賣菸,給獎比率維持20%,獎金上限480萬元;但檢舉難度較高的「非網路違規案件」,給獎比率則提高為30%,獎金上限480萬元。特別的是,也將新增「吹哨者條款」,檢舉人如果是違法業者的現職或離職員工,考量檢舉難度及帶來的風險,給獎比率將大幅提高為45%,獎金上限也由480萬元提高至600萬元。

財政部表示,上述相關辦法的修正草案,從今日開始預告,預告期至10月5日止,歡迎各界表達意見,民眾也可至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眾開講」發表看法。

至於檢舉獎金調高的經費來源,財政部官員表示,「餅還是一樣大,」一樣是依法由菸捐中撥出1%作為查緝私劣菸品之用(包含檢舉及查緝獎金),不過改變了「分配比重」,將減少發放給地方政府的查緝費用,以增加檢舉及查緝獎金,日前已與各地方政府取得共識。

菸稅大漲,走私誘因大增,財政部出手,預告修法提高違規菸酒案件檢舉獎金。(記者吳佳蓉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