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越灑錢反中抗議就越多 俄媒猛批中國「一帶一路」

2018/08/07 10:45

俄羅斯主要大報獨立報發表長文,批評中國越積極推動「一帶一路」的計畫,投資灑錢灑越多,當地反對中國的抗議活動就會越來越來多。圖為俄國總統普廷(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力推的「一帶一路」計畫,在世界各地遭遇強大阻力,日前華府RWR顧問集團研究指出,參與計畫的66國已有234項(14%)投資計畫碰上困境。俄羅斯親官方的主流媒體《獨立報》近日也發表長文批評,指出中國越是灑錢推動「一帶一路」,當地反對中國的抗議活動就會越來越多。

據《美國之音》報導,俄羅斯莫斯科是中國在中亞實施「一帶一路」計畫的關鍵地區,但該計畫卻被批評是「滋生腐敗和破壞生態環境」,中國越積極推動、越是灑錢來投資「一帶一路」,該地對中國的厭惡感就會越深,反中國的抗議活動與反中國的口號也會越來越強烈。

有許多中亞國家民眾認為中國的「一帶一路」是企圖佔領中亞,原本抱持這樣心態的國家只有反中情緒高漲的哈薩克與吉爾吉斯,沒想到短短10年間,這樣的心態和氣氛已迅速擴及整個中亞,「不僅成為中亞國家的民意之一,更是一種時尚的民意選擇」。

報導指出,中亞國家的權貴人士在內鬥中,積極的把反中國情緒當成工具來利用,未來除了中亞國家的反對黨人士會打出「中國牌」來責怪政府出賣國家利益外,反中國情緒還有可能成為一種利益極大的生意和商品,甚至日後更有可能成為國際上的「買賣商品」。

報導引用分析人士觀點指出,中國近年來在中亞與日俱增的影響力,已嚴重危害到俄羅斯在當地的利益,雖然目前還無法確認中亞國家的「反中國情緒」是否和俄羅斯有關聯,但可以確定的是,中、俄兩國目前正激烈搶奪在中亞地區的影響力,且中國的「一帶一路」和俄羅斯的「歐亞經濟共同體」,是完全沒辦法相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