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綠電憑證加溫 今年可達百萬度交易

2018/08/05 08:33

截至至今年6月底,再生能源憑證已發出超過3萬張。(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再生能源憑證中心成立逾1年,統計至今年6月底,已發出超過3萬張憑證;此外,再生能源交易情形也逐漸升溫,今年已有30筆、769張,標檢局表示,有望提前達到1千張、百萬度綠電交易的里程碑。

憑證交易發展「預售」新模式

標檢局第6組組長黃志文分析憑證交易量上升原因,除持續推廣出現效應外,為讓學校等公家單位釋出憑證,再生能源憑證中心也開始協助辦理公開標售,已協助澎湖科技大學、交通部民航局台中航空站成功標售,更出現「預售」模式,交易市場持續加溫。

黃志文表示,公家單位的綠電憑證交易容易因行政程序、法規而受限,憑證中心日前協助澎科大刊登公開招標憑證資訊,順利促成78張憑證交易。

國內綠電憑證發放超過3萬張,但交易量始終難突破,黃志文解釋,主要是獲發單位多數想自發自用,市場呈現想買綠電買不到、供不應求的情況。他指出,企業購買憑證多半是為了企業社會責任、抵減碳排放量、申請綠建築等目的,公家單位目前並無此需求,因此未來將鼓勵政府單位釋出憑證。

澎科大即是透過再生能源憑證中心公開標售憑證的首起案例,民航局台中航空站也循此模式,已於7月底開標。

根據憑證中心統計,截至7月底為止,已有852張憑證被交易。黃志文說,原本預期今年交易量是3位數,但到年底前很有機會達4位數、也就是1千張,提早達到1百萬度綠電交易的里程碑。

澎科大表示,本次公開招標是2年1期,包括去年與今年產出的憑證在內,澎科大預估今年可獲3百張綠電憑證,因此今年部分採預售方式售出,由於得標業者不設限、盼全數收購,已協議達2百張時先收購,年底在總結算完成剩餘憑證交割。

澎科大也透露,本次參與標售的包括金融業、製造業及新創能源業者,最後由製造業得標。過去1張憑證均價落在1000至2200元,目前市場行情約1400元,澎科大標售案則略優於市場、達15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