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科技業大洗牌 中國挖角台灣產業分析師

2018/08/02 22:23

據傳,在台設點近40年的德意志銀行,將在年底縮減台灣業務。(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中國科技實力崛起,全球科技業洗牌,外資銀行開始根據產業鏈重新布局,導致台灣面臨外資銀行出走,最近在台近40年的德意志銀行也傳出即將出走。此外,中國企業挖角台灣產業分析師情形也逐漸浮上檯面。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過去台灣做為科技重鎮,去年在蘋果前200名的供應鏈名單中,數量達51家,但隨著中國科技業崛起,台灣多家廠商面臨競爭威脅。

如台灣股王大立光,雖然現階段仍在蘋概股行列,但仍感受到中國舜宇光學的競爭壓力,舜宇光學主要為華為、Oppo、小米、Vivo等品牌供應商;中國立訊科技則在去年從英業達手中,瓜分AirPods訂單,打破英業達獨佔局面。

隨著科技業供應鏈轉變,外資銀行、投顧業開始退出或縮減台灣業務,根據台灣證交所數據,截至7月底,台灣券商員工規模約34773人,較2年前減少800人。

外資銀行出走潮從2016年4月,巴克萊銀行開始,之後5月法國巴黎銀行宣布縮減台灣業務,研究團隊將轉赴香港;8月加拿大豐業銀行也計畫外移、2017年初大馬聯昌國際銀行也關閉台灣辦事處。

近期,據傳在台時間近40年的德意志銀行也將退出台灣,轉赴香港;不過,德意志銀行並未回應這項消息。

此外,台灣分析師也受到挖角。《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台灣元大投顧知名產業分析師蒲得宇,預計將在9月赴中國廣州廣發證券擔任亞洲硬體研究部門主管,他也是今年台灣第三位被中國挖角的科技分析師。

今年稍早,台灣有「蘋果鐵嘴」之稱的知名分析師郭明錤,也加入武漢天風國際證券公司;曾與巴克萊銀行、花旗集團合作資深半導體分析師的陸行之,也被四川國金證券延攬,領導硬體研究團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