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改善跳電!台電5年強韌目標年減600件停電

2018/08/02 13:00

台電今日正式啟動「配電系統強韌計畫」,圖為台電人員以紅外線影像熱分析儀預防性監控設備狀況。(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今年4、5月起,跳電頻頻出現,供電議題備受關注,台電今(2日)公布5年、經費162.5億元的「配電系統強韌計畫」,將引入新科技設備、汰換18萬具變壓器(變電箱)、建立產品履歷等,台電將在汰換設備方面投入超過百億經費;台電也分析近3年、超過5萬筆的停電數據,今年目標要讓停電件數減少約600件。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中午特地主持會議,強調電力足夠,但輸電系統龐大,電力輸送至民眾家中可能會經過器材開關、變壓器、開端等,「源頭是有電,但是送不到我們家來」,他也與台電全台24區處座談,針對施工、器材、運維管理、用戶設備等提出解方。

台電表示,已檢視2015年至今、超過5萬筆的停電數據,針對事故原因、影響用戶情形、故障區域、氣候、損壞設備種類與廠牌及使用時間等面向進行數據分析。

根據台電停電數據分析,停電多發生在供電系統下游端的配電線路系統,而非發電、輸電端,因此強韌計畫將強化配電系統源頭的「二次變電所設備汰換」。

台電解釋,二次變電所主要將輸電端特高壓電力轉換為較低的電壓,供一般工商、民生用戶使用,可說是民眾用電的區域樞紐。其中,將更新130具變電所主變壓器、228具裝甲開關箱,預估執行金額達62億元。

台電端出的配電系統強韌計畫總經費達162.5億元,並以「4大項目」為主,其中「配電線路」及「二次變電所」設備更新汰換兩項經費達118.2億元、「饋線自動化」擴建編列40億,以及「智慧變電所」建置投入2.3億等。

為了縮短搶修時間,台電持續建置可監控線路狀況的饋線自動化開關,截至去年已設有2萬3087具,未來將提升至每年增加900具,台電另也將把193個變電所智慧化,更新智慧型電子裝置,可藉由數位資訊量測、運算、及監控功能提升長期供電品質。

台電強調,近年持續改善線路強度,讓停電事故持續減少,也將再透過配電系統強韌計畫強化線路設備,目標今年停電事故較去年再減少約600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