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修法後首例! 德國政府否決中資收購精密機械商

2018/08/01 20:56

(歐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繼美、英、加拿大等國之後,德國也加入阻止中資收購國內企業的行列。《彭博》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指德國梅克爾內閣今(1)日投票表決的方式,否決了中企煙台台海集團對德國精密機械製造商Leifeld Metal Spinning的收購案。這也是德國在去年修法後,首次否決中資收購案。

據報導,雖然煙台台海集團已經在最後一刻表示將撤回對Leifeld的收購案,但德國政府仍採取這項預防措施。德國經濟部認為,該收購案將引發「國安問題」因此否決;Leifeld是德國汽車、太空、核子工業的精密金屬生產商。

德國經濟部也考慮進一步收緊歐盟以外國家的投資規定。

德國現行法律規定,外國企業若有意取得國防、資訊安全相關企業25%以上股權,須經過德國經濟部審核;上週德國經濟部表示,可能會尋求降低25%的股權審查門檻。

過去中企高調收購德國企業引發反彈,2016年,中資美的集團收購德國機器人大廠庫卡(Kuka),引發德國輿論,是促使德國修法的主因。此外,先前在美國反對下,中資福建宏芯基金對德國半導體設備廠愛思強(Aixtron)收購案也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