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退出TPP後 美將提「印太經濟圈」投資計畫

2018/07/30 19:34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預計在美國時間30日,透露美國「印太戰略」一系列數位經濟、能源和基礎建設投資計畫。(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預計在美國時間30日,透露美國「印太戰略」一系列數位經濟、能源和基礎建設投資計畫,外界認為,龐皮歐正試圖說服美國總統川普,在印太經濟區增強美國勢力以抗衡中國。

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預計於美國時間30日出席美國最大遊說團體之一「美國商會」(U.S. Chamber of Commerce)的「印太論壇」(Indo-Pacific Business Forum),提出川普政府的「自由、開放印度-太平洋經濟」戰略。美國媒體認為,儘管未指名目標對象,但美國提出此戰略目的是為了在印太地區和中國競爭。

媒體預測,龐皮歐將強調川普政府「正擴大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經濟參與」,並凸顯美國從政府、企業到個人和印太經濟間的聯繫。另外,龐皮歐可能談及向美國靠攏的優點,如可靠性、和透明度較高的商業優勢。

但龐皮歐的高級政策顧問胡克(Brian Hook)表示,美國的印太戰略並非旨在對抗中國的「一帶一路」,並稱一帶一路由中國政府主導,而美國印太戰略在經濟方面不以美國政府為主,而是幫助企業在印太區展開業務,並提供「建康的美國經濟參與模式」。

印太國家曾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已使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現改為CPTPP),且和中國發生貿易衝突,區域供應鏈可能隨之崩解。而美國媒體推論,由於退出TPP已顯示美國某種程度上抽手印太事務,因此龐皮歐須藉「印太論壇」表現川普政府對印太經濟區的重視。

美國去年首次提出印太經濟戰略,據美國商會網站,印度-太平洋地區的經濟規模將在10年內佔世界經濟的一半,但需投資近26兆美元(約新台幣796兆元)才能發揮其潛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