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俄羅斯減持8成美債 分析師這麼看…

2018/07/30 16:44

俄國在3~5月間大量拋售美債。圖為川普與普亭在芬蘭赫爾辛基德據行峰會的場景。(路透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CNBC》引述美國財政部7月18日發佈的報告指出,俄羅斯今年3到5月減持8成以上的美國國債,持有金額從961億美元降至149億美元,而美債殖利率恰好在今年5月觸及2011年來高點。

不過,雷蒙詹姆斯金融公司債市研究員吉迪斯(Kevin Giddis)表示,美債5月份殖利率上升、供應量增加,是因為美國政府為籌措減稅法案帶來的資金缺口,拍賣歷史性大型公債,與俄國拋售無關。

分析師則認為,俄國2個月內大量拋售美債,可能與美國對俄羅斯制裁行動,與調整投資部位有關。

今年4月起,為懲罰「通俄門」等俄國違法行為,美國對俄國商人、公司、政府官員實施制裁,對象包含鋁業大亨Oleg Deripaska、實業家Suleiman Kerimov。

此外,報導指出,中國、日本兩國帳面上持有的美債超過1兆美元,相比之下,俄羅斯持有金額是小巫見大巫,俄羅斯拋售對美債利率影響不大。

相較於下,中國、日本若大量拋售美債,將對市場造成巨大影響;並有分析師認為,美中貿易戰下,中國手上持有的大量美債將是項「核子選擇(nuclear option)」,中國若大量拋售美債,將推高美債殖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