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尖牙股「煤礦坑內的金絲雀」 若走跌、美股崩盤不遠?

2018/07/29 15:14

尖牙股(FAANG)等科技股把美股的牛市給撐起,但近期的跡象顯示,FAANG似乎開始搖搖欲墜。(資料照,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尖牙股(FAANG)等科技股把美股的牛市給撐起,但近期的跡象顯示,FAANG似乎開始搖搖欲墜。

《華爾街見聞》報導,雅虎前副總裁、「Peakprosperity」網站創始人塔加特(Adam Taggart)在最新的文章中,用「煤礦坑內的金絲雀」來比喻FAANG,暗示只要FAANG走勢轉為向下,美股離崩盤也就不遠了。

美股網絡巨頭們近期陸續公布財報,股價也開始異動,網飛(Netflix)因訂閱數據不佳等因素,股價下跌10%;臉書(Facebook)因活躍用戶和收入放緩,股價大跌20%;亞馬遜雖然Q2收益超出預期,但總營收不如預期,股價持平;谷歌(Google)由於歐盟反壟斷罰款,股價僅有上漲3%。

報導稱,投資者對於FAANG的瘋狂追逐,讓這5家科技巨頭占了那斯達克市值近半,在標普500指數中,若FAANG今年上半年沒增長,那標普500今年上半年就會出現負增長。換句話說,這5家公司決定了美股大盤指數。

塔加特認為,FAANG走勢出現問題,美股也將會出現反轉,「Peakprosperity」網站聯合創始人馬藤森(Chris Martenson)比喻,若網飛是「煤礦坑內的金絲雀」,那臉書就是首個倒下的礦工。

塔加特表示,FAANG內部人士正盡可能地快速撤出資金,減持股票,且FAANG每間公司都面臨著風險,像臉書來說,年輕一代越來越少使用、亞馬遜則面對川普政府的徵稅壓力、蘋果的銷量放緩、可能受貿易戰衝擊、網飛則因製作成本增加,負現金流大增、谷歌則是面對反壟斷限制和鉅額罰款。

由於金絲雀非常敏感,過去礦工帶著金絲雀進入礦坑,藉牠偵測有毒氣體,一旦金絲雀死亡,就知道該撤離了,這在現今引申為預警信號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