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重回「萬一」大關 本週蘋果財報牽動科技股走勢

2018/07/29 10:26

本週蘋果即將公布財報,牽動台灣蘋果概念股走向,法人指出,美中貿易戰風險仍未解除,需高度留意後續發展,短線台股處於高檔區間整理格局,操作仍需謹慎。(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全球貿易戰緊張暫時緩解,外資回流,台股週線連三紅,重回1萬1000點之上,近期台灣上市櫃公司與美國企業密集公布第二季財報,本週蘋果即將公布財報,牽動台灣蘋果概念股走向,法人指出,美中貿易戰風險仍未解除,需高度留意後續發展,短線台股處於高檔區間整理格局,操作仍需謹慎。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進入科技股旺季,以及外資回補上半年賣超缺口等因素激勵下,7月以來外資明顯大舉回流台灣股市,預期外資這波買超氣勢有望延續至本週,利於持續推升指數走高,配合上市櫃公司第二季財報業績可望優於第一季,亦有助支撐台股盤勢震盪趨堅。

 值得注意的是,盤面主流股開始出現輪動,低基期的蘋概股當道,由於蘋果將於8月1日公布最新財報,市場預期,蘋果單季每股純益年增幅有望達37%的高水準,有助台灣蘋概股投資信心加溫;另外,較不受到貿易戰爭影響,甚至受惠中國內需市場的傳產股,包括龍頭股、水泥、食品通路等,近期在資金輪動的推升下,表現也相對強勢。

 不過,葉鴻儒提醒,由於美國貿易戰爭風險並未完全解除,特別是美國貿易代表署將舉行公聽會,說明美國對於中國課徵第二批16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何時實施,由於第二批貨物關稅主要針對「中國製造2025」的相關產業,投資人應持續關注相關訊息與發展。

 至於選股方面,目前正為國際超級財報週,逾半數的美歐企業打敗或符合市場預期,也讓市場對於第二季企業獲利抱持強勁成長與樂觀氣氛,預期台股將處高檔區間整理格局,投資人可留意有發展潛力蘋概股、電子零組件、5G產業等,以及受惠內需的傳產、水泥、食品通路等。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受惠貿易干擾稍緩,投資市場回歸基本面,投資信心也跟著回溫,搭配近期企業法說展望不差,以及進入除權息旺季等因素,都帶動盤面偏多表現。

 廖哲宏表示,儘管貿易戰的發展需要持續觀察,但企業獲利以及產業展望將是近期影響股市更關鍵的因素。外資最近一週外資買超台股近150億元,亦是推升台股回穩的重要力道。根據證交所統計,7月以來迄今,外資已由賣超轉為買超3.42億元,市場大受激勵。

 最近一週國際情勢變化方向,成為緩和市場的重要觸媒,廖哲宏表示,美國總統川普與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針對避免貿易戰達成協議,雙方將朝建立零關稅制度努力,以消除關稅壁壘。此舉緩和市場對於美歐貿易戰的疑慮,堪稱是近一週影響資本市場的重要事件。

 廖哲宏表示,貿易戰的不確定並非就此結束,各國為捍衛自身利益,彼此協商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貿易戰的發展需持續觀察。此外,7月份歐洲PMI下滑0.6點至54.3點,6個月來五度下滑,可能增添市場對於貿易戰對基本面影響的擔憂。

 廖哲宏進一步分析,近期企業陸續進行法人說明會,第二季財報表現以及下半年營運展望往往成為近期股價影響關鍵。整體而言,iPhone產業即將進入旺季,但中國手機需求疲弱,雲端伺服器仍然維持成長態勢,相關供需吃緊的產業態勢並無太大改變,第三季電子旺季效應,供需不易改變,八吋晶圓代工、MOSFET,以及被動元件與二極體持續醞釀漲價,惟考量目前第三季漲價趨勢市場已經逐漸反映在股價上,未來供需吃緊概念股的關鍵將是進入淡季時,供需是否出現反轉。

  日盛精選五虎基金經理人林佳興表示,歐美貿易會談傳出捷報,降低市場對貿易戰擔憂風險,然中、美、歐洲貿易戰仍須留意後續效應,美國企業目前公布財報表現優於預期,需觀察在貿易戰影響成本墊高下,全年展望是否調整,將是增添盤勢未來變數,近期台股權值股跟著美國科技股連動,市場聚焦美股財報法說會行情,須留意那斯達克走勢,中國股市同樣牽動台股信心面,亦須同步留意。

 林佳興指出,美企業財報利多頻傳,美股呈現震盪向上走勢,大多數企業財報優於預期,根據Thomson Reuters資料,標普500成分股中已公布第二季財報企業,其中85.8%的每股盈餘都擊敗市場預估,企業財報表現亮眼,近期台股上漲主要來自各類股權值股帶動,在美股財報持續有好表現下,有望支撐台股前進動能。

 林佳興分析,在操作上仍是選股不選市,目前資金見到流入原物料,電子傳產類股均有表現,被動元件之前受到籌碼面影響出現拉回修正,在基本面未改變下上週出現跌深反彈,超微(AMD)獲利佳,反應產品需求強與產業市佔率提高,相關台股族群有望受到激勵,蘋果概念股可望在8月底由組裝廠率先發動,機殼、軟板等隨之有表現機會,操作上偏積極樂觀,謹慎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