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抗美 拉攏金磚國家

2018/07/29 08:31

在南非約翰尼斯堡召開的金磚5國峰會27日結束,各國領袖希望在外交、貿易方面更公平、更具代表性的全球秩序。(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值美中貿易緊張情勢延續之際,中國積極拉攏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等「金磚國家」(BRICS),與美、歐結盟之態勢,雙方互別苗頭。金磚國家領袖在3天峰會後表示,希望在外交、貿易方面更公平、更具代表性的全球秩序,尋求在聯合國安理會、國際貨幣基金(IMF)等機構改革;而美歐領袖甫達成協議,尋求解決中國的「市場濫用」問題,並改革WTO(世貿組織)。

習近平批美貿易戰

在南非約翰尼斯堡召開的金磚五國峰會27日結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廷等5國領袖皆出席。這5大新興經濟體代表世界約40%人口、近25%經濟產值,有別於美歐聯手要求WTO改革,習近平在金磚國家峰會上則批評貿易戰,稱「要在WTO框架內,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我們要在國際格局演變的進程中,推動金磚合作」。

在美國總統川普和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近日達成互相停徵關稅的共識,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更直言,「美國與歐盟將聯手對抗中國,中國實際上已破壞了世界貿易體系」;容克已很明確表示,願在中國問題上協助美國和川普。

路透引述一名美國知情官員表示,美歐協議的關鍵部分,就是雙方同意致力解決中國的市場濫用問題;歐盟希望和美國一起合作,歐盟希望協助美國改革WTO。

美歐都認為中國實施不公平貿易措施、涉竊取商業機密等智慧財產。川普已宣布對中國商品加徵一系列關稅,透過國會立法限制中資收購敏感技術,遏阻中國高科技產業崛起。南非貿工部長戴維斯說,金磚國家商業論壇已談過如何支持「投資型貿易」和「中間產品貿易」,來自金磚國家的鑽石和柑橘類水果出口前已被列為成品,可擴大彼此間貿易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