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寧可錯殺不願錯放!美兩科技大廠拒出口俄企

2018/07/28 16:57

美科技大廠博通、賽靈思以「出口限制」為由,拒向俄企出口。(歐新)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國對俄國企業制裁效應持續發酵,且似乎有延燒到無辜公司的傾向。《路透》今日報導,有俄國企業稱通訊晶片大廠博通(Broadcom)和FPGA大廠賽靈思(Xilinx)拒絕電子元件的出貨,但這些俄國公司都不在制裁名單上。

俄羅斯電信商Bulat表示,博通稱由於「出口限制」,不會再向其提供微處理器的印刷電路板,爾後雙方在此問題上的談判也告失敗。另一家電信設備製造商Kraftway也表示,賽靈思同樣以「出口限制」的理由停止供應產品。但Bulat和Kraftway皆不在制裁名單上。

根據今年1月生效的法案,美國企業只要向俄羅斯供應國防產品,即使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也會受罰。2016年9月時,美國財政部將11家俄國微電子公司列入制裁名單,今年5月商務部再加入4家經銷商,顯示除了直接交易,美國也擔心電子產品會被轉售、分銷到俄羅斯國防或武器商手中。

Bulat和Kraftway的高層皆表示,儘管博通、賽靈思和他們的經銷商都不願詳細說明緣由,但很明顯制裁是主要原因。另有業內人士說,這種防範風氣漸漸升溫,美國科技公司現在認為某些情況下只要出口電子元件到俄羅斯,風險就很高,即使那些公司不在制裁名單上。

而昨日俄羅斯總統普廷在金磚5國峰會後表示「已經準備好前往華盛頓展開下一次峰會」,並也邀請美國總統川普訪莫斯科,新的「雙普會」有望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