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又要中國批准!股東憂迪士尼、福斯成貿易戰犧牲者

2018/07/28 15:14

投資人擔憂,中國監管機關會阻擋迪士尼併購21世紀福斯。(美聯)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由於康卡斯特(Comcast)放棄競標,迪士尼(Disney)收購21世紀福斯(21st Century Fox)已成定局,美國司法部也已放行。投資人卻擔憂,下一個阻擋併購的挑戰會是中國監管機關。

康卡斯特和迪士尼的21世紀福斯爭奪戰打得沸沸揚揚,但自迪士尼提出713億美元(約新台幣2.18兆元)價碼後,康卡斯特19日便表示將放棄競價,將注意力放在收購英國天空電視集團(Sky)股份。

而美國司法部在6月27日便已同意迪士尼的收購條件。迪士尼與21世紀福斯兩家公司的股東在昨日投票通過,以713億美元收購21世紀福斯娛樂事業資產,新聞、廣播、體育、財經頻道則不在交易內容。

此併購案尚需15個國家的監管機關同意,其中讓投資人擔憂的便是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不會點頭。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法律分析師莉伊(Jennifer Rie)表示:「任何需要中國批准的交易都能被當作貿易戰中的施壓工具,尤其是昨日高通(Qualcomm)併購恩智浦(NXP)一案破局,使得未來不通過美企交易的風險變高。」

中國商務部則稱,未放行併購是由於此交易涉及壟斷,與貿易戰無關。莉伊也補充:「若中國再擋迪士尼,我會非常驚訝。因為不像高通的併購案,用『反壟斷』為由阻擋太沒說服力。」

迪士尼發言人表示,仍然有信心在12到18個月內完成交易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