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改變全球貿易秩序!美歐日將聯手圍攻中國

2018/07/28 08:01

美國總統川普與歐盟執委會(EC)主席容克。(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美國總統川普的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表示,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向川普承諾,歐、美將聯手對付中國。外媒分析,若美、歐真的達成自由貿易區,加上日歐貿易區,會根本性地改變全球貿易體制。

《美國之音》報導,庫德洛日前表示,中國整垮了世界貿易體系,且先前也曾想拉攏歐盟,而容克向川普承諾,將一同應對中國的不公正貿易行為,美歐也將努力消除壁壘,達到零關稅、零補貼。報導指出,中國曾向歐盟建議合作抗美,包括副總理劉鶴和外長王毅都希望能與歐盟建立同盟,但遭歐盟方拒絕。

報導表示,除了美歐,美國也希望能與日本進行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報導分析,如果美、歐合作順利,達成世界最大的美歐自由貿易區,加上與之重疊的日歐貿易區,全球經濟秩序將發生根本性改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照,歐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