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有意和日本、菲律賓商議FTA 日堅持CPTPP

2018/07/27 14:04

日本內閣官房長菅義偉日前表示,日本政府不會和美國建立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但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再度喊話,稱美國願意和日本磋商FTA。(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對於美國總統川普近日頻繁稱希望和各國單獨商議貿易協定,日本內閣官房長菅義偉日前表示,日本政府不會和美國建立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但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再度喊話,稱美國願意和日本磋商FTA。

《共同網》報導,美國、日本將在8月進行新1輪貿易協商,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26日表示,美國有意和日本簽訂FTA,並計畫和日本經濟再生本部大臣茂木敏充,在未來1個月內開始磋商。萊席爾稱,美日間正維持良好關係,但希望日本撤銷牛肉貿易壁壘。

亞洲國家除了日本,萊席爾也透露,美國有意和菲律賓商議FTA。中國方面,萊席爾指出,中國長期存在貿易不公平問題。

日本內閣官房長菅義偉日前則表示,「日本政府不會做出任何損害國家利益的行動,包括(和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菅義偉稱,日本堅持,美國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原稱TPP),符合兩國最佳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