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會通過削減關稅法案 近一半項目為中國生產...

2018/07/27 13:27

美眾、參議院皆無異議通過削減關稅法案,然而其中近一半是中國製造。(美聯)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日前美國總統川普與與歐盟執委會(EC)主席容克會談後,美國與歐盟的貿易態勢獲得緩解,暫時進入休兵狀態,另一方面與中國的貿易戰還在進行當中。然而,美國參議院週四卻通過一項法案,削減約1660項物品的關稅,其中近一半項目是在中國生產。

這項《關稅雜項法案》(miscellaneous tariff bill)日前已無異議通過眾議院,週四參議院也無異議通過。該法案將削減或取消約1660項不在美國生產的物品,如烤箱、熨斗、化學品等。《路透》根據政府記錄分析,近一半項目是在中國生產。

此關稅原本是為了保護產品而設立,然而現在這些品項生產早已自美國外移,全國製造商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估計,美國企業每天要支付100萬美元在這些品項的關稅上,法案若通過,對於生產鏈移往國外的企業將省下不少成本。

但也有製造商反對,認為會削弱他們的競爭力,因為競爭對手更容易引進其他便宜產品,非美國企業反而比較能因此得利。

白宮目前還未公開表態對此法案的立場,而在呈川普簽署前,兩院尚有些許法案細節需要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