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重傷?中官媒:中國不少企業恐面臨破產

2018/07/26 18:22

美中貿易戰升級,杜萬華於《人民法院報》撰文指出,中國不少企業將面臨破產。(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級,中國官媒《人民法院報》25日指出,若美國對中國更多產品加徵關稅,將會有不少企業面臨破產,其中更暗示私營企業將首當其衝。

綜合中媒報導,中國最高人民法院諮詢委員會副主任杜萬華於《人民法院報》撰文指出,美中貿易戰的發展目前仍難以預料,但若美國對中國產品依照600億、2000億、5000億美元的規模遞次徵收高額關稅,中國將有不少企業會陷入破產困境。

對此,杜萬華也點出6個貿易戰恐使企業破產的原因,第1,產業鏈前端的原物料和零件成本增加;第2,關鍵原物料和零件被禁售;第3,因國外反傾銷、反補貼高額關稅使成本提升;第4,相關國家因貿易保護而關閉市場,導致銷售困難;第5,技術禁運導致產品難產;第6,因債務結構不合理而出現債務危機。

然而,日前傳出中國當局為不洩漏中國底牌或避免激起負面情緒,曾試圖抑制負面消息。《華爾街日報》先前引述中國官員的說法指出,中國當局要求地方政府評估美國關稅對在中國營運的美國企業所造成的影響;另外,也有2名消息人士指出,中國政府要求媒體不要提及貿易戰對中企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