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行挹注5020億人民幣 中國基金跟著High

2018/07/25 11:51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人行本週一在公開市場大手筆釋放5020億人民幣,透過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替市場注入流動性,帶動中國股市昨日出現彈升行情,法人指出,中國人行這項舉措,被市場視為貨幣政策由年初的中性偏緊,轉向寬鬆的指標,以穩定中美貿易戰爭可能對經濟與信用所造成的影響,亦有助股市表現。

人行挹注5020億人民幣,中國基金跟著High(法新社)

摩根中國雙息平衡基金產品經理張致寧指出,從中國股市與相關基金今年來的表現分析,今年確實遭遇到很大的逆風,統計今年來MSCI中國指數下挫逾5%,連帶拖累中國股票基金平均表現,不過,部分基金在主動選股的優勢下,今年來逆勢繳出亮眼的正報酬,顯見即使大盤走勢不佳,盤下仍有不少值得布局的投資機會。

根據Lipper統計,今年來境內外基金中,共有6檔中國股票基金績效力守正報酬。

張致寧表示,事實上,今年第1季中國經濟數據依舊表現亮眼,中國政府對經濟增長具底線支撐的信心下,持續進行去槓桿。但第2季以來中美貿易摩擦問題,在信心層面上打亂中國經濟步伐,也成為當前市場最大變數,因此,中國一方面透過開放汽車、金融等各產業外資持股上限,採取內部加速改革,外部更加開放以接軌全球化的態度,另一方面,人行也同步替市場注入流動性,以提振提經濟表現。

張致寧進一步說明,中國政府並不想給予外界經濟下行必釋放流動性的聯想,但為了適度注資,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的困境,人行上半年已兩度定向降準,預期下半年仍有兩次下調存準率空間。

至於人民幣近期貶勢是否造再次成資本外流?張致寧分析,人民幣近期波動加劇,但主要來自美元升值,反之與其他一籃子貨幣,人民幣貶值幅度並未過大;整體而言,適度貶值將有利緩解貿易戰疑慮下對中國出口企業的壓力,且中國政府並不樂見2015年、2016年運用1兆外匯儲備來阻止資本外流重演,在此前提下,預期未來人民幣波動區間可能加大,但大幅度貶值機會不大,對股市也有穩定信心作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