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子業超級業務員:來上這個課比EMBA更有用

2018/07/24 16:35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台灣企業只想做1條街的生意?還是要做1個國家、甚至全亞洲、全世界的生意?曾任華亞科、新普等電子大廠的超級業務員陳筱祺表示,過去參加很多EMBA課程,廣建人脈但對實際市場開發幫助有限;今年3月只花了1週上課並到印尼印度參訪,同團同學都被當地業者相中;水產養殖業者吳映慧表示,「沒有走出去,不知道自己的長處,原來國外很需要台灣的養殖技術。」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過去常聽到抱怨:企業主在海外必須單打獨鬥,孤立無援。主要是台灣不像日本、韓國,有大商社和大財團帶著整串供應鏈到海外 ;「台灣缺1個帶路者,外貿協會就來扮演引路的角色。」

為了做稱職的引路人,貿協在去年成立「企業高階主管實戰班」,已經進入第3期招生。第2期結訓學員陳筱祺,是電子業的超級業務員,曾在華亞科、新普等大廠擔任業務副總,每到新公司都把業績做得有聲有色,旋即被同業併購。她說,雖然在電子業成績斐然,但電子業向來單兵作戰,參加貿協課程後,才有不同的產業視野。「在新加坡,台商麵包物語幫鼎泰豐一起打天下;在印度,最大食品零售集團KK Mudi創辦人教我們每天存一點善意在心靈銀行。」

陳筱祺說,這些親眼所見、面對面互動,讓學員立刻掌握當地市場。貿協「企業高階主管實戰班」與新加坡李光耀學院合作,在台灣和新加坡上課,找來國際級講師;結訓後並安排到東協、印度甚至以色列實地參訪。

同是第2期學員的凱亞養殖場主管吳映慧表示,在高雄從事養殖業多年,一直不清楚自己的實力有多強,今年參加貿協課程後到了印尼,才發現台灣技術很被需要。

吳映慧說,印尼業者聽到她做水產養殖,便展現高度興趣,目前已有相關專案進入最後洽談階段。「參訪不是漫無目的的拜會,而是經過事先準備,仔細篩選對象,台廠去參訪的效益很高。」例如印度Tata汽車是該國主要汽機車品牌,每年採購零組件金額龐大,透過貿協安排拜會,台廠打入供應鏈。

黃志芳說,台灣中小企業若單獨行動,恐怕無法跟這些大企業和工商團體見上一面;但結合起來,形成1個「台灣隊」,實力就讓對方無法忽視。「這是貿協『企業高階主管實戰班』的目的,幫助中小企業形成團隊,搶下更多海外市場。」

外貿協會『企業高階主管實戰班』第3期將於8月16日開課,並在台北及新加坡李光耀學院輪流上課。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中)與企業高階主管實戰班的第2期結訓成員代表。(記者羅倩宜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