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告吹的大豆訂單哪去了? 美:會被他們搶走...

2018/07/24 12:29

北達科他州經貿辦事處處長威爾森認為,加拿大可能搶走美國大豆訂單。(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中,大豆一直是中方重點關稅項目之一,因中國是全球最大黃豆買家,能嚇阻美國大豆,還能一併打擊川普的農業州票倉。而美國北達科他州經貿辦事處處長威爾森(Simon Wilson)近日表示,美國大豆接下來恐怕轉向困難,主要是加拿大可能成為主要搶單對手。

中國企圖直擊共和黨農業州票倉,但《路透》日前報導指出,由於大豆價格暴跌,墨西哥、巴基斯坦和泰國等爭相進口便宜的美國大豆,6月時所有進口商對美豆的採購量年增27%,減緩了農民擔憂。

本月初中國買家取消的食品級大豆訂單總金額約在120萬到150萬美元(約新台幣3682萬到4603萬元),而通常大豆合約在夏季結束前就全部拍板定案,意味著這些訂單成為最新爭奪的目標。

威爾森在《CNBC》訪問中表示,未來可能不會這麼順利。「加拿大一直是我們的競爭對手,美、加的氣候、大豆生產週期都很相近,而且目前中國貿易談判代表團又不願意與美國接觸。現在最首要的便是找到美國大豆的買家,因為這些取消的訂單是接下來冬季的收入來源,風險實在太多。」

威爾森也說,除了加拿大外,巴西、俄羅斯也是威脅美國大豆市場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