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不甩制裁? 東協將和伊朗簽署友好合作條約

2018/07/23 16:44

新加坡前東協秘書長透露,伊朗將在即將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又稱東協)會議上,與東協簽署合作條約。(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今年退出伊朗核協議,並將在8月恢復制裁伊朗,11月禁止各國進口伊朗石油,各大跨國企業和銀行則將遵守制裁,退出伊朗市場。但新加坡前東協秘書長透露,伊朗將在即將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又稱東協)會議上,與東協簽署友好合作條約。

伊朗半官方《梅爾通訊社》(Mehr News Agency)報導,伊朗國會於本月7日批准該國加入東協,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則在21日正式通知東協,伊朗為該組織的常任理事國。《彭博》20日報導,新加坡籍前東協秘書長王景榮表示,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將於7月30日在新加坡舉行的東協外交部長會議上,簽署友好合作條約,王景榮稱,「東協國家歡迎任何想簽署友好合作條約的人」。

而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和北韓外交部長李勇浩也將出席東協會議,王景榮表示,不知道扎里夫是否計劃與龐皮歐或其他官員會面。

東協擁有10個東南亞成員國,代表6.3億人口和經濟體,國內生產總值共約2.4兆美元(約新台幣73兆元),預計澳洲、印度、日本,紐西蘭、俄羅斯、南韓和美國領導人將參加於11月舉行的第13屆東協峰會,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則為今年的峰會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