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認了! 高階晶片逾95%依賴進口

2018/07/22 08:17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日前表示,中國製造業創新力薄弱,核心技術短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變。圖為大陸自主研製的C919客機,但工信部指出,航空發動機與絕大多數精密零組件的生產、檢測設備仍仰賴進口。(中央社)

「差距發達國家幾10年」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在北京一場論壇上警告,中國雖投入巨資,但半導體生產仍遠遠落後外國競爭對手,電腦和伺服器用高階晶片仍有超過95%依賴進口,「我們與發達國家還有幾十年的差距,建設製造強國的路還很長」。

工信部次長 坦承核心技術短缺

辛國斌指出,中國製造業創新力薄弱,核心技術短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變,但往往揚長避短、片面誇大發展成就。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中國官方數據,2016年中國進口2270億美元晶片,超過石油進口。中國占近3分之1出口的產品,包括手機、電信設備和電腦,都依賴進口半導體來製造。

這番說法,恰在美國商務部對中興通訊解除禁售令之際,中興幾近被美國制裁壓垮,使其內部「韜光養晦」聲浪再起,並加速推動中國「半導體主權」政策。

不過,美國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19日聽證會,針對中國涉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來超越美國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聽取專家看法。美國國防部前官員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提醒:「請別低估我們在和誰打交道,可從過去兩個月來中國媒體上看到他們顯露出的好戰性格。」中媒提到中國計畫設置一個機構,專門把對美國商品徵收的關稅拿來補貼中企。

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努尼斯(Devin Nunes)表示,中國透過竊取美國的創新科技取得經濟和軍事戰略優勢,「中國共產黨有系統加強影響國企、對非國企則強化控管,並在多個關鍵經濟和科技部門推展計畫,中國民營和國企最終都受控於中國共產黨」。

賽門鐵克前執行長、現任白宮創新辦公室研究員布朗(Mike Brown)說,中國數10年來透過產業間諜、網路竊取、合資企業、贊助專業組織等手段在美投資,目的是取得大規模技術轉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