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志鈞專欄】 有全球競爭力的台灣味道!

2018/07/19 08:30

最近兩個新聞引起國人振奮:第一、「Chatime日出茶太」的珍珠奶茶登上了法國羅浮宮廣場;第二、春水堂旗下轉投資手搖茶飲品牌「茶湯會」,兩年來成功於香港、新加坡、美國加州與越南等地區開店,預估三年內上市櫃掛牌。

正當國人為珍珠奶茶該怎麼喝而鬧翻天時,台商卻努力讓正港的台灣味飄向全世界!

台灣味,指的並不一定是台灣好味道,而是台灣人共同擁有的生活記憶,像是珍珠奶茶、沿街叫賣的豆花,甚至是老屋翻新的台灣裝潢味、街角的柑仔店、台語老歌、眷村風情與書店街等等。

以茶飲來說,硬要比茶道,日本禪茶合一的文化,以及中國兩千年茶飲歷史,質與量都可能壓過台灣。但要論台灣人在有機茶、手做茶的軟實力,以及在茶飲上推陳出新的混搭創意,諸如觀音拿鐵、蔗香紅茶、翡翠檸檬等等,全亞洲無人能出其右。

除了半導體、電子科技、資通訊、光學與機工具機等製造優勢外,台灣不是沒有其他足以輸出全球的軟實力。

但我們讓老書店、獨立個性書店,甚至是誠品、金石堂連鎖書店一家一家關門歇業了;甚至吵著如何不能用吸管喝珍珠奶茶而讓小攤家關門時,台灣內需市場也隨之萎縮。

可喜的是,即使是在台灣建築業不景氣的年代,也有一群室內裝潢業者,高舉台灣綠建築裝修的軟實力,希望把近年蓬勃發展的綠建材、綠家具、綠裝潢,透過嚴謹認證的「綠裝修」,要輸出到泰國、馬來西亞與越南等經濟起飛中的東協市場。

結果,這群結合室內設計師、建築師、系統家具設計師,以及台灣各項綠建材業者的「綠裝修認證」體系團隊,卻意外發現,前往中國市場最快的路,竟然是先南向讓全球化實力受到肯定後,十四億人口的市場自然會向你主動招手,並搶灘上海成功!

過去,不少台灣房仲業、食品業與餐飲業,看好中國內需而積極西進。結果,只貪圖規模經濟而欠缺穩紮穩打的軟硬實力,很快就讓看似藍海商機,淪為別人複製、抄襲的刀下魚肉,血染紅海,進退不得。

珍珠奶茶、觀音拿鐵,與鼎泰豐的小籠湯包,都是富有台灣味的競爭力。包括台灣綠裝修、綠建材都一樣,都是在擁擠街頭崛起的正港台灣軟實力。如何讓更多台灣味飄向國際,應該是更多人該努力思考的經營方向!

(王志鈞,資深媒體人,曾任職自由時報,蘋果日報,天下雜誌,商業周刊,今周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