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CPTPP代表會議 日本力促協約生效

2018/07/18 16:26

日本力促各國完成手續,期望CPTPP協定能盡快生效。(法新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於今明2日(7月18、7月19日)在日本舉行代表會議,該會議主旨在於加速各國完成生效手續,並就是否擴大參與國等議題協商,而透過推動CPTPP,也可以展現自由貿易協定的成果,抵制美國日益增強的貿易保護主義。

《共同網》報導,日本官方希望各國可以早日完成手續,以利協定可以在明年初生效。根據規定,CPTPP中只要有11國完成國內手續,該協議便可於60日後生效,目前日本、墨西哥已率先完成,而紐西蘭、新加坡等國也預計會在年底前完成。

報導另外指出,除了11個會員國外,泰國、印尼、哥倫比亞也釋出加入CPTPP的意願。台灣方面,行政院長賴清德近日在《今周刊》專訪時曾表示,台灣在國際上缺乏自由貿易協定,削弱了出口業者的競爭力,因此會爭取以最快的速度加入CPT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