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重大職災死亡千人率營造業最高 主因是墜落

2018/07/18 14:45

重大職災死亡千人率營造業最高。(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根據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統計,營造業的重大職業災害死亡千人率高於其他行業,就以2016年來說,營造業死亡千人率為0.096,製造業則為0.030,營造業死亡千人率為製造業的3.2倍;營造業常見職災為勞工在建築工程進行時因墜落而受傷或死亡。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在其研究中發現,營造業職災狀況最多的多為建築工程進行時勞工發生墜落狀況,這和未確實執行安全防護措施有關,起因於勞工處在不安全位置和未穿戴適當的安全防護具;例如,為了作業方便,讓勞工在不安全的區域短暫站立、攀爬,卻沒有任何安全防護具。

另外,由於營造業工程現況多為層層工程轉包,臨時勞工流動性高,落實教育訓練有其困難,這也易導致勞工安全認知不足,暴露在風險極高的工作場所時卻是缺乏相關危機意識。

職業災害千人率定義為:平均每千名工作者中,因勞動場所之建築物、機械、設備、原料、材料、化學品、氣體、蒸氣、粉塵等或作業活動引起傷病、失能或死亡之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