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伊朗被制裁告上海牙國際法庭 美:沒根據

2018/07/18 13:06

伊朗控川普一再違反兩國間友好條約,已在國際法庭提起訴訟。(法新)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自美國對伊朗實施新1輪制裁,威脅要完全切斷其石油出口後,伊朗幣值大跌,並面臨經濟惡化的危機,而伊朗已經不斷要求核協議剩餘簽署國一同反對美國制裁。週二海牙國際法庭(International Court of Justice)表示,伊朗已經提起訴訟,指控美國一再違反兩國1955年簽訂的和平條約。

伊朗在訴訟文件中表示,川普的決策一再違反1955年簽訂的《友好、經濟關係和領事權利條約》(Treaty of Amity, Economic Relations and Consular Rights),並要求美國在爭議解決前先暫停所有制裁行動。伊朗外交部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週一推文寫道:「美國不斷蔑視外交和條約義務,伊朗一定會訴諸法律解決。」

而1位不具名的美國國務院官員告訴《路透》,伊朗的訴訟案毫無法律根據,美國將在國際法庭全力捍衛。1955年條約是與伊朗君主沙阿(Shah)簽訂,但1979年發生伊朗伊斯蘭革命,美伊關係自此由盟友變成仇敵。

伊朗在2016年6月也以此條約為基礎向國際法庭起訴過美國,當時美國沒收伊朗央行在美的20億美元,用於補償恐怖攻擊的受害者家屬等等。美國表示國際法庭沒有審判權,而此案預計今年10月才會召開聽證會。

國際法庭雖為聯合國設置的最高司法機關,但其判決結果僅有約束力,沒有強制執行力,美國也有過忽視判決的前例。而本訴訟案聽證會目前尚未決定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