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生技月開跑 龔明鑫:要讓生技產值與市值拉近

2018/07/18 10:15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生技月(Bio Taiwan 2018)今起跑,今年更擴大舉辦,有超過3百家國內外廠商與會。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總統蔡英文就任以來政府就積極推動生技產業,並列為五加二產業重點項目,目前台灣生技業能量已慢慢形成,到今年上市上櫃的生技公司達118家,市值9千億將近破兆。龔明鑫也說,目前生技整體產值1千多億,他期待透過業者努力以及政策落實,讓產值與市值可以最快速度拉近。

生技月從今天到22日在南港中國信託金融園區及南港展覽館登場,是年度生技產業盛會;今年更擴大舉行,有超過3百家國內外廠商與會。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記者黃佩君攝)

龔明鑫今致詞表示,生技月已成為亞洲重要的生技展覽,可看到全球產業的整體發展現況。他也強調,台灣自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政府就積極推動生技產業,列為五加二的重點發展產業,目前包括完整生態體系、整合創新聚落、引進國際市場資源、推動特色重點產業等行動方案都在具體落實當中。

他也表示,台灣生技業在業界與政府共同努力之下,能量已慢慢形成,截至今年台灣上市櫃生技公司已達到118家,整體市值9千億將近破兆,已是另類兆元產業,顯示以積蓄一定能量。另一方面,目前生技業產值1千多億,他期待透過業者努力與政策落實,以最快速度將產值與市值拉近。

龔明鑫也說,對生物科技上市上櫃的簡便審查,近期經濟部與金管會已經達成一致性共識,提升行政效能,縮短審查程序,以利生技產業及公司有立即資金幫助快速發展。

而去年也修正生技新藥條例第3條,放寬高風險醫療器材認定範圍,以及新增「新興生技醫藥產品」納入適用租稅獎勵範圍。他強調,這樣有助於廠商投入一些高風險的醫療器材、預防醫學及再生醫學等新基礎及新產品的開發,讓台灣生技產業將來競爭力可更提升。

龔明鑫說,目前台灣生技能量值得肯定,累積至今已有42項生技新藥產品在國內外上市,例如中裕新藥治療愛滋病的藥品已取得美國FDA上市許可,以及益安生醫的高基因材也已經授權給日本的心血管醫材大廠。不管是上市或技術移轉,都顯示出台灣在生醫產業上發展的一些量能已經受到國際產業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