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要給伊朗最大制裁!美拒絕歐盟豁免申請

2018/07/16 12:52

美國退出核協議並提出經濟制裁,恐影響歐盟企業,為此歐盟提出豁免申請,不過遭到美國拒絕。(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國撤出伊朗核協議,計劃對該國實施經濟制裁,並「呼籲」各國企業也切斷和伊朗往來,否則美國也會對這些企業實施制裁。對此歐盟提出了反對立場,並向美國提出豁免申請,不過遭到美國官方正式回絕。

《NBC》報導,美國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和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回信歐盟,拒絕了豁免請求,拒絕的原因是要帶給伊朗最大程度的施壓。不過美國官方倒也不是完全阻斷豁免的可能,在拒絕歐盟的回信中表示,企業要申請豁免,只有在對美國國家安全有利、或是極為特殊的個案下才會成立。

這項豁免申請是由英國、德國、法國共同提出,意在美國對伊朗實施經濟制裁後,可能會給歐盟企業帶來數十億美元的損害。

《BBC》報導,過去核協議簽署後,許多歐洲企業和伊朗開使貿易往來,統計2017年時,歐盟出口伊朗總額達108億歐元(約台幣3970億),從伊朗進口總額約101億歐元(約台幣3100億),進口總額約為2016年的兩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