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升級 台廠憂中貨繞道襲台

2018/07/14 08:18

美對中課稅2千億美元清單主要項目(記者黃佩君製表)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再度升級,美國公布第三波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課稅清單,經濟部昨邀集可能受影響產業交換意見。與會業者多表示,課稅清單未真正對產業造成影響,但長期下來可能造成投資縮減、景氣蕭條,且中國產品失去輸美優勢後,也可能繞道銷台或在海外競爭,影響台灣產品銷路,對此經濟部將成立專案小組因應。

網通、自行車、工具機 負面影響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親自主持會議,聽取產業意見,與會業者包括電子、機械、車輛、自行車、石化、鋼鐵、紡織、工具機、手工具、塑膠、螺絲螺帽等。官員表示,業者多表示,在中國生產的產品,主要為供應中國內需或製成最終成品後才銷美,因此短期內對台灣產業影響不大。

其中,網通設備、中低階自行車及零組件、工具機零組件等,廠商在中國布局較多,且最終產品多以出口美國為主,是受到負面影響的主要產業類別;石化及塑膠原料業者則表示,目前台廠所受影響雖不大,但如果美中貿易戰升溫,進一步擴大下游產品課稅範圍,可能會造成需求萎縮,長期將造成負面影響。

至於印刷電路板、顯示器、LED及紡織業等,因為最終成品並未遭課稅,因此不受影響;家電、變壓器及電線電纜、機械、工具機、車輛及汽車零組件等,因主要生產基地仍在台灣,影響也有限;主機板則因系統廠為接近客戶端,已在墨西哥等第三地布局,已風險分散。

另外,部分業者認為美中貿易戰反而會帶來轉單效應,例如手工具、螺絲螺帽業等,其生產基地及供應鏈皆在台灣,反而有利於提升出口競爭力;至於鋼鐵業,整體較無影響,甚至滑軌、馬達已有部分轉單效應。

儘管美中貿易戰短期對台產業影響不大,但業者擔憂中國產品可能繞道襲台,建議政府成立專案小組因應,經濟部也同意業者要求,將邀請公協會及主要業者一同參與。

業者表示,部分中國產品銷美受阻後,可能流入台灣或其他國家,與台灣產品競爭;且貿易戰若未和緩,最終也會波及台灣企業,亟須政府提供相關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