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有望重啟談判? 美財長開條件

2018/07/13 10:47

美國財政部長努勤表示,美國一直敞開協商大門,前提是中國要有徹底改革決心。(彭博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而川普近日再度對中國「加碼」,公開要對總額2000億美元(約台幣6兆)的商品提升10%關稅,中方則罕見的尚未提出報復措施。僅管如此,兩國間仍未見協商跡象,不過美國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率先釋出協商善意,前提是中國要拿出改革誠意。

努勤在華盛頓的聽證會上表示:「我想說,只要中國政府願意認真的結構性改革,我和政府隨時願意協商。」努勤還表示,美國政府已經在防範貿易戰可能會給經濟帶來的打擊。

而除了談及美中貿易戰,努勤還補充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現況,指出7月1日墨西哥總統大選結束後,美國政府的首要任務便是重啟美加墨3方協商。昨日外電報導,美國將派出團隊於當地時間本週五造訪墨西哥,專家認為此行很有可能是NAFTA再議的前置作業,同時認為美國和中國出手後,已沒本錢和他國再打貿易戰,因此看好NAFTA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