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7/13重要財經新聞一覽

2018/07/13 09:12

一表搞懂「大同條款」(記者羅倩宜、王孟倫製表)

自由時報財經︰大同條款入證交法》學者憂:台廠關鍵技術難保

公司法三讀通過後,關鍵條文第一七三條之一、俗稱的「大同條款」闖關成功,但因與證交法第四十三條之五(公開收購條款)如何採用仍具爭議,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已表態,考慮修改證交法,朝與公司法方向一致。對於可能拿掉請求董事會召集股東臨時會,學者憂心指出,當欠缺董事會、政府審查等把關機制,台灣指標企業的經營權及關鍵技術恐難保。

相關新聞請見:

大同條款入證交法》學者憂:台廠關鍵技術難保

蘋果日報財經︰郭台銘 沒炒地皮不後悔

中國中央電視台(央視)近日在《財經人物周刊》節目播出「『郭台銘』是怎樣煉成的」專訪,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訪問中回顧創業之初,連奶粉錢都擠不出來的艱辛,還有看朋友炒地皮大賺時的沮喪,但他不後悔當年選擇將資本投注在技術上,因為「房地產只能賺一次錢,技術可以賺無數次。」

工商時報財經︰大立光猛股價重見5字頭

台股股王大立光喜事不斷,繼日前被「日本經濟新聞」連續第二年評選為亞洲300強企業(Asia300)第一名之後,昨(12)日的法說會又有亮點,第二季毛利率比前一季大幅成長5.2個百分點,成為推升單季EPS衝上41.01元的關鍵之一。

中國時報財經︰亞幣貶油價飆 通膨悄然成型

受陸美貿易戰衝擊,包括台幣、人民幣等亞幣幾乎全面挫低,新台幣昨隨人民幣上沖下洗震盪,盤初一度重貶1.29角至30.61元價位,所幸出口商順勢進場拋售美元,才與人民幣同步收斂貶幅;學者警示,油價近來處於高檔震盪,加上貨幣競貶,進口物價有上漲壓力,小心全球通膨正悄然成型。

經濟日報財經︰大立光Q2讚 下半年更好

大立光昨(12)日公布第2季本業大賺72.98億元,季增55.6%;稅後純益55.01億元,是歷年同期最佳,季增36.9%,每股純益41.01元。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預告,「目前產能仍很滿,7月會比6月好,8月也會比7月好」。

星島日報財經︰中央維穩貿戰現曙光 恒指反撲報升169點

美國前日突然出招加碼向中國徵收關稅,導致恒指應聲急挫逾300多點;事隔一天,有傳中美雙方有意進行談判,加上中央出口術維穩,官媒新華社發文指毋須有金融恐慌,A股調整幅度在可控範圍。A股昨日與港股齊反彈,恒指收報28480點,升169點。分析預期,受中美貿易戰因素影響,恒指會否再下試2萬8關,要視乎A股走勢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