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群創攜手200位產官學抗空污 宣誓3年自主減量

2018/07/12 12:40

群創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段行建攜手200位產官學抗空污,宣誓3年自主減量。(群創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空污問題嚴重,群創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段行建發動「以企業影響企業」,邀集全球面板上下游供應鏈供應商攜手抗空污,康寧、三福化工、默克、旭硝子等玻璃、化學等200多位企業主,在科管局、工研院見證下宣誓三年自主減量,努力讓南科園區成為全國第一個空氣品質維護區。

群創企業永續長陳志明副總表示,群創每年投資設備精進改善工程,降低面板製程對環境的衝擊。他說,因應新「空氣污染防制法」,群創光電以iFM (intelligent facility management) 即時監控排放情況,完備整體管理制度。此外,群創超越國際標準,針對揮發性有機物排氣處理,採用蓄熱式焚化法(RTO),設備處理效率已遠高於一般法規規定85%。

陳志明說,群創作為面板領頭羊,我們設定更挑戰的目標,2020年揮發性有機物處理效率,要全面達BACT 92%以上!(BACT-Best Available Control Technology最佳可行控制技術),這是相當挑戰的空污排放技術了。

有鑒於中小企業主並沒有廠務或環安衛專責人員,群創將提供空污減排專業研討會,提供技術輔導的機會。陳志明同時宣布,群創將攜手100多家供應商完成三年目標: 「第一年全年盤查、擬定對策、第二年排放合規、第三年自主減量」。

群創也首次頒發供應商綠色夥伴獎給三福化工,段行建指出,三福化工與群創共同開發吸附TMAH 之樹脂及電解回收處理方式,為全國首創TMAH回收技術, 不再影響水的氨氮含量!群創因此節材 2萬公噸, 減碳1萬1千多噸 ,效益高達4.38億。

段行建指出,「群創以企業影響企業,這只是開始,我相信產官學齊聚一堂,大家能一起找方法,解決製造業固定汙染源排放問題。面板供應鏈的PCB廠最近在大陸也遭到稽核關廠問題,節能減碳絕對是企業要永續經營的第一課題,而台灣空污之嚴重,更是需要在地企業主攜手共進,希望有更多產業加入抗空污行列!」

群創教育基金會今日在台南舉辦抗空污供應商大會。(群創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