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職場達人心裡話》劉興唐:股市當個人「小金庫」 幫家還千萬債(5-2)

2018/07/12 08:13

圖為號子股市電視牆(資料照)

〔記者高佳菁/專訪〕學生時期就開始進出股市,並將它當作個人「小金庫」,讓他幫家裡還清逾千萬的債務,但在取得「小金庫」密碼前,也讓他付出了相當昂貴的代價,瀚亞投資長劉興唐說,在2001年大放空,讓他輕易大賺400~500萬元,但因過於自信,未做好風險控管,在瞬間也讓他賠到脫褲子,在經過這次震撼教育,他深刻體會股海的可怕,也了解要在股市成為常勝軍,除了基本面、經濟與股市循環指標等要做足功課外,風險控管也同等重要。

瀚亞投資長劉興唐(記者高佳菁攝)

劉興唐說,開始接觸股市是在念碩士班時,那時班上同學有人早已進場投資,剛好當時家裡被倒會,在生財來源有限,剛好自己念的是股市相關,加上自己又研讀了很多相關的書籍,又有很多前輩可請教,因此在96年開始接觸。

我記得剛學的時候,因為玩的很順,都覺得自己很厲害,就一路作多,因此,在97年遇到亞洲金融風暴,股市大回檔,那次完全沒有閃過,還大賠。

在經過那次後,才發現光懂基本面是不夠的,又重新去學看經濟與股市循環的方法論,98年又開始小賺,直到2000年來到高峰,當時我與1位朋友已看出,科技泡沫將引爆股市崩盤,於是拿15萬元來當資金,開始一路放空,當2001年崩盤,其實我們賺了非常多,認為股市修正尚未結束,那波指數確實是從9千多點修正到3411點,因當,當股市來到4000點左右,我將滿手的空單全部轉倉。

沒想到,出現政府進場謢盤大變數,將指數從4000點一路拉到4600多點,我在那波空單完全被軋掉,光那次空單我把賺的錢與本錢約400~500萬元全部賠掉。

劉興唐回想,在股市近萬點時,我就有能力看空股票,且一路空一路賺,直到那次轉倉,雖然股市正常應該不會反彈那時多,但因為政府進來護盤,硬拉了6百點,因此,輸在太狂倉,未做好風險控管。

在經過第2次輸到脫褲後,體認到市場是會有人為干預問題,你不能光用趨勢去判斷,因此,又重新修正自己的投資方法,包括風險控管,且從那時起,就較少做單邊的期貨。

他進一步指出,期貨主要是分避險與投機,投機就是做單邊方向,在第2次從大賺變沒賺,其實就是押單邊,單純把期貨做為作空的工具,並沒有做避險,從那次經驗後,幾乎沒有在做單邊期貨,轉為以股票、基金這種現貨為主,就這樣花了8年時間,用票賺來的錢,把家裡所的倒會與銀行的債務還清,資產還微正。

《職場達人心裡話》帥氣CIO劉興唐:職場3部曲全搭雲霄飛車(5-1)

《職場達人心裡話》劉興唐:高壓一定要有紓壓口 不然…(5-3)

《職場達人心裡話》劉興唐:工作2低潮 再苦也沒它苦(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