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揪惡老闆!上市櫃公司員工薪資 明年6月全揭露

2018/07/06 20:01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揭發「低薪」上市櫃公司,金管會出招!金管會今天表示,未來上市櫃的公開資訊將增設一個新欄位,欄位標示公司獲利績效與員工薪資是否有不相符情況,例如:「 EPS高於同業平均,但非經理人員工薪資卻低於同業水準」等,藉此給上市櫃公司一定程度壓力,讓公司能重視員工薪資問題。

金管會表示,將透過強化資訊揭露等方式,鼓勵上市、櫃公司適當合理調整員工薪資,以留住人才及提高企業競爭力。

金管會研議的「公布上市櫃薪資費用及與經營績效顯不相當情形」,被外界稱為是「低薪上市櫃黑名單」,因為一旦榜上有名,不僅影響公司形象,股價甚至會直接受到影響波及。

首先,金管會表示,基於員工薪資費用及員工人數屬財務報告所載公開資訊,將採全部揭露所有上市櫃公司的員工薪資資訊(不排名次)方式辦理。

其次,自2019明年起,將於每年6月底前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布全部上市櫃公司2大項資訊內容: 「員工(不含董事)平均薪資」與「非經理人員工之平均薪資費」。

其中,在「非經理人員工之平均薪資費」方面,將以三項薪資與公司獲利不相當之篩選標準,並以欄位特別標示出來!

這三項指標依序為該公司是否有第一、「非經理人全時員工平均薪資未達50萬元」;第二、「EPS高於同業平均數惟非經理人全時員工薪資平均數低於同業水準」;第三「公司EPS較前一年度成長惟非經理人全時員工薪資平均數衰退者」。

證期局官員表示,若欄位被標示的上市櫃公司,會讓公司說明原因或理由,比如:有公司因為接下來要進行擴廠轉投資,才沒有加薪,此時,就可以在欄位上進行解釋說明。

此外,金管會也規定,在後年、也就是2020年年6月起,增加揭露所有上市櫃公司前一年度的非經理人員工中位數資訊。

金管會將以欄位標示方式,明年六月起公布低薪上市櫃公司。圖為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記者王孟倫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