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哈雷率先出走 老謝引述外媒:貿易戰只是藉口

2018/07/05 17:59

貿易戰升溫,美歐祭出的高關稅,美國企業哈雷日前宣布,將使其生產線外移。(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當前,與全球掀起貿易戰,其中,美歐祭出的高關稅讓美國企業哈雷(Harley-Davidson)率先舉白旗出走。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哈雷將生產線外移照理說會觸怒即將失業的工人,怪罪川普的貿易政策,但這些工人卻和川普同仇敵愾,宣稱這只是哈雷想把生產線移到海外的藉口。

歐盟對美祭出報復性關稅首當其衝的就是百年老店哈雷,謝金河引述《金融時報》指出,原以為哈雷將生產線外移恐會使即將失業的工人怪罪川普的政策,但結果並非如此,這些工人反而與川普站同一陣線,指出這只是哈雷的藉口,因為哈雷老早就想把生產線移到海外,現在只是將責任推卸給川普。甚至有工人反應說,即使失去哈雷的工作,他們也很容易在別的地方找到工作,因為美國經濟勢頭很好。

謝金河說明,鋼鋁課稅將造成機車生產原材料成本大漲2000萬美元(約新台幣6.1億元),另一方面,歐盟對美國加徴報復性關稅,哈雷的稅率從6%變成31%,這麼一來,每台重機生產成本增加2200美元(約新台幣6.7萬元)。此外,他也提到,川普近期民調不斷上升,在共和黨內支持度到90%,在外界爭議中,川普堅持一貫立場,背後的民意才是支持川普前進的動力,同時,這也跟主流媒體背道而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