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房價偏高、讓利少 房市復甦恐後繼無力

2018/07/05 16:19

根據北台灣新案市調機構調查6月房市概況,因新案價格偏高、讓利幅度縮減,導致購屋民眾的意願大幅減弱,倘若後續房市仍維持上述現象,恐會阻礙房市進一步復甦。(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復甦後繼恐無力,根據北台灣新案市調機構調查6月房市概況,因新案價格偏高、讓利幅度縮減,導致購屋民眾的意願大幅減弱,倘若後續房市仍維持上述現象,恐會阻礙房市進一步復甦。

《住展》雜誌依據6項房市觀察分數分析6月北台灣新案表現,其中預售推案量、來人組數與成交組數等3項數據呈現衰退,至於,廣告批數、成屋供給量以及議價率均呈現持平,整體房市呈現衰退注意的黃藍燈。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今年以來,雖然市況較去年同期好,但代銷業者銷售策略仍以低成本行銷為主,一個錢打二十四個結,除新興重劃區願花錢蓋獨立接待中心外,其他區塊還是以承租店面銷售為主。省接待中心、省廣告,反映業者對房市前景疑慮仍高。

他進一步表示,代銷業者對於房市的疑慮,並非庸人自擾,因為這一波出籠的買盤,大多數買家目的是自住,缺乏追價意願或能力。即便現在出現的投資、置產客,為的是逢低承接,而不是大膽追高。

因此,當新建案價格普遍變貴、議價空間縮小,慢慢的就有買家買不下手,甚至不想浪費時間出門看房子。從整體房市大方向來看,現在買方不追價態勢明確,假如建案不再普遍讓利,那麼房市小陽春恐怕會蒙上重重烏雲。